明月珠

大家的回复我都看到了,但是临近毕业,非常忙,有时间后会更新的❤️。

系统充能记1 写给范闲

小修,只改细节,没改情节,原本修的是改了情节的,因为后面牵涉的太多,就没有继续修,有兴趣的可以去我的《短篇》合集里看一下改情节版的。


5000+写了一天,观影体真的好难。

时间是第十二集,范闲与林婉儿互通心意,在长街寂静中翻腾时。(这个场景超级戳我:他在长街寂静里翻腾,我的心也跟着动。)

第一个视频不是原来预设的,原本想用一个燃虐的范滕知己向视频,但是没有找到十分合适的,而且毕竟也是小范大人一个,就先找了一个范闲个人向的,这个视频真的超级戳人。【写给范闲|愿风雨过后能有人免你孤苦】

感谢剪视频的白甜是一颗糖太太授权,虽然太太说搞不懂我说的观影体是什么,但太太还是授权给我了,比心。

 

“滴——”

“滴——”

“滴——”

“检测到时空波反宙震动,观影系统能量消耗速度异常,不足以到达跃迁目的地mdcq94924世界。现遵循《智能系统法则》第十三条‘智能系统在遇到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意外时,可以自主更改非核心程序’,进行临时降落,补充跃迁能量。”

“世界壁垒破解中——”

“降落成功,检测到当前世界编号——jqyn24264。”

“滴——”

“能量不足!能量不足!能量不足!”

“世界意识沟通中——”

“临时充能请求已获得当前世界准许。”

“能源匹配中——”

“滴——第一能源‘怨气’匹配失败!”

“叮——第二能源‘情绪波’匹配成功!”

“视频投放中——”

“第二匹配能源摄取口开启中——”

“滴——”

“当前能量不支持第一投影方式——世界覆盖式投放,自动调节为第二投影方式——附属观影空间投放。”

“开启附属观影空间!”

“滴——”

“能量不足!能量不足!能量不足!”

“拆卸附属观影空间皮肤‘合击’,回收‘合该如此’、‘不受攻击’属性,补充能量。”

“开启附属观影空间,维持第二匹配能源摄取口开启状态。”

“当前第二匹配能源摄取口仅能打开一个槽口!”

“当前观影空间仅能容纳一个智慧生物!”

“正在检测当前能源供应最佳人选——”

“叮,检测到当前世界当前时段气运之子范闲,人物接引中——”

夜半天街,灯火未收,一个人影在长街中左右翻腾,乌云移过,一片寂静。

一个纯白极简空间内,范闲坐在一张极富科技感的椅子上,两眼愣愣,头脑发懵,他刚才不是还在街上么?怎么突然坐在这了?前面那个东西是什么鬼?怎么那么像……电影幕布?

“欢迎来到观影空间,我是观影系统012。”

电子音……范闲惊得眼睛瞪成了一大一小。电子音,而且还观影,系统,这个世界怎么会出现这些东西?我是谁?我在哪?

“视频匹配中——”

“匹配成功!视频将于一分钟后播放,请做好观影准备!”

“你是谁?我怎么会出现在这?你是不是知道我是从哪儿来的?你能带我回去么?”

空间里没有任何声音回应,只有前面的幕布显示出了画面。

是我?范闲惊了一下。

范闲看的很清楚,那画面中间绝对是他自己。但上面那件衣服他似乎并没有穿过,那么装——的作风不符合他朴素的性格,如果穿过,他一定会记得。真的是他么?范闲有些犹疑。

他努力地观察着,争取不漏掉一丝信息。

画面中的“范闲”一身白衣走在人群中间,光线集中在他的身上,他是明的,周围人是暗的。但周围人都是笑着的,只有他一个,眉目间敛着忧愁,仿佛与世隔绝。

画面右下方是“半生漂泊”四个大字,大字下方还有一行小字:

“愿你风雨落幕能有人免你孤独。”

范闲不由地念出了声。是啊,这半生确实就像个风筝一般漂泊,漂泊,惶惶然不知何处。所幸,世间确有那个人,抓住他的线,免他流离,免他孤独。想到婉儿,他心头一片柔软。

不过,简体字,真是久违的亲切啊! 

画面突然一黑,范闲明白,是要开始了。

【写给范闲|愿风雨过后能有人免你孤苦】

最孤独是读评论区未署名情书

像不小心掀开了时光的典故

(画面开始,一双手拿着泛黄的碎纸片往残损的书上比对,似乎是在修复古籍。镜头一转,穿着黑衬衫的“范闲”对着笔记本电脑,双手在键盘上敲打着些什么。)

“这是我前世?”范闲努力回忆着。

但不对啊!前生因为患了重症肌无力,视力模糊,他在影像里那个年纪的时候已经不会去看电子屏幕了。

(画面暗下来,再出现,是范闲小时候的场景,是他和妹妹手拉着手跑回范府的背影,是他孤零零站着、坐着看人群的背影。)

原来我看着这么孤独,范闲看着画面感叹。

不过他终于弄明白了一件事情,为什么他小时候明明长的和前世不一样,但慢慢长大却变成了前世的样子。以前他以为小时候的长相是这个世界的父母基因造成的,慢慢的,因为灵魂还是前世的灵魂,所以他又长成了前世的样子。

但现在,他可算明白了,这分明是因为他就是个虚拟的角色,小时候演他的人和后来不一样罢了!

为什么文字与前世的繁体字相同?

为什么语音与前世相通?

为什么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原来,我才是楚门!

“哈哈哈哈……”范闲笑着笑着,流下泪来,“这个世界真是要多荒谬有多荒谬!”

第十是睁开眼就已黄昏迟暮

寒星三两落在远远处

(长大了的范闲坐在范府门口,撑着脸,看着这世间人来人往,百无聊赖。

背景响起他的声音:“我总是在想我在这个世界是不是多余的,我一个人走在这世界上孤零零的,也没有什么话想跟别人说。”

他站起身来,看着执旗驾马而来的红甲骑士。)

第九是海蓝时见鲸,林深时见鹿

却不见你,在梦醒之处

(“我也不再去想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我到底是谁。”

背景音继续响着,范闲和滕梓荆站在城楼上说话,绿树清风,好不明朗。

画面一转,烟炎张天,滕梓荆满脸血灰地倒了下来。范闲亦是灰头土脸,嘴角带血。火光中,他扭曲着脸,挣扎着爬向滕梓荆。滕梓荆侧脸摔在地上,额发散乱,挡在睁着的眼睛前,静默成一幅黑白画卷。)

“滕梓荆——”范闲想站起来,去摸摸屏幕上滕梓荆的脸,但是他挣扎着,却怎么也不能从椅子上起来,似乎有什么无形的东西在绑着他。

刚开始背景音出现的时候,范闲觉得十分的荒谬可笑,那是他刚刚和婉儿说过的话,转眼间就以这样一个他绝对意想不到的方式再次出现了,他嘲讽地看着画面,看着世界,看着自己。

但转眼间,当滕梓荆满脸血地倒在地上时,他就顾不得什么荒谬不荒谬,可笑不可笑了。他的兄弟,就这么死在他面前。

不对,他还没有死,他还活得好好的,活得好好的。

范闲极力想看清楚画面中的场景,以获得一些信息,避免这场灾难,但是没有了,除了火就是血,除了血就是火。

第八是回家的路途绕了几次远路

像电台的老情歌循环着音符

(祖母的身影出现在画面中,范闲踏进厅堂,向祖母磕头辞别。

祖母含着眼泪对着他点了点头。)

范闲的心随着祖母的出现一下子安定下来。

他不是早就看出画面里的人虽是他但又不是他么?画面到底如何无从得知,说不清楚。但祖母是祖母,这是真的;他这些年活着,这是真的;他现在在清楚地思考,这也是真的。所以他一定会救下滕梓荆,一定会活得好好的。

愿你风尘仆仆,深情不被辜负

虽回不到过去,也回不到当初

(一身黑衣的范闲坐在院子里的台阶上看天,背景声响起:“我四周连一个能真正了解我的人都没有。”

画面一转,是范闲吃东西的场景。只是他紧绷着嘴,勉强咀嚼,嚼着嚼着,似乎要落下泪来,看着让人心伤。)

范闲现在已经能够正常的观看视频了,就当是看电影呗,看自己的传奇电影,还能看看以后可能发生什么事,这不挺好的么?反正里面那个人又不是真的他。

但是这个歌词是不是有点问题啊?什么叫“深情不被辜负”啊?他喜欢的可是林婉儿,滕梓荆可是有老婆、有孩子的!

愿你半生漂浮此生能有归宿

愿你风雨落幕能有人免你孤苦

(刚才的画面是好像要哭出来,这画面一转,范闲是真的眼泪大滴大滴地往下掉,他依旧是那一身黑衣,脸却皱得更很,他一步步从滕梓荆家中走出,一步步孤独愁苦。)

范闲看着画面里的自己,对自己发誓,绝对不会让这件事情发生。

(画面一黑,再亮起来,一身白衣的范闲站在一个书房中间,镜头围绕着他缓缓转动,他躬下身来行礼,背景声响起:“勾心斗角,权谋诡诈,就好像踩在一条藤蔓上走过无底深渊。”)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暗示他陷入了皇权斗争,一不小心就万劫不复么?滕梓荆和他是不是就是因为这出事的?范闲思量着,突然他想起今日早上李弘成来范府说二皇子约他明日在醉仙居见面的事。

如今东宫正看他不顺眼,又恰逢他要和二皇子见面,如果真的要出什么事,明日是最好的时机,看来今天晚上是不能睡了。

安排个陷阱,看谁会跳进来?

第七是看一场一群人的演出

荧光满眼却看不清楚

第六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写书

一个人拼岁月拼图

(金碧辉煌之内,皇室宗族、高官显贵端坐,唯有范闲高视阔步行走在大殿之上。

他仰头喝着金樽里的清酒,广袖银丝白袍将他衬得分外英俊风流。似是嫌喝得不痛快,他一甩袖子,把金杯掷在地上,夺过倒酒太监手中的酒瓮,笑着仰头灌入喉中。

他喝得面通红、眼迷离、笑轻狂,挥袖指点,吟咏成诗:“我醉欲眠卿且去。”

夜色深沉,宫殿雄伟无比,灯火通明,但这雄伟,这灯火,皆不及那个酩酊醉倒在地上喃喃着“去你妈的”的少年。)

范闲呆愣愣地看着画面,疑惑道:“李白斗酒诗百篇?不对,范闲斗酒诗百篇?”

再仔细一看,他后面好像还站着一个身着高级官员袍服的男人,面色颇为不豫。一个不高兴的官员,一场醉酒作诗的演出,懂了,《登高》出了问题。

第五是骑单车过陌生的马路

在拥挤的人海中踌躇

(视频切换着范闲在拥挤的人海中独自行走的画面,一时是他摇头笑着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一时是他冷着脸拉着驮着棺材的马车,一时是他一身白衣皱眉在彩色的人潮。

他的心声响起:“我很孤单,这世界人来人往,可我依然孤单。”)

世界众众,我独踽踽。

第四是给空白的纸上画上五线谱

每一行都好像是世界的遗嘱

(范闲端坐在案前,一笔一笔地写着过去的诗,他搁下用不惯的笔,站起身。

风吹来,掀起《红楼》的封页。)

范闲活在这个世上,身体健康,亲人友爱,虽满心孤独,但到底是庆幸的。他没有就此死去,他的生命重来了一次,他可以蹦,可以跳,可以随意地转眼珠子,这已经足够令人开心了。

只是很多时候,他还是会挂念过去,挂念家乡,所以他写下《红楼》,用以怀念。

可是就像歌词里讲的那样,每一行都是世界的遗嘱。

他写下《红楼》,告知众人这是曹先生的作品,可是却没有人佩服曹先生,人们都在佩服他,佩服他如此有才又如此谦逊。可是他不想让人佩服他,他想让人们知道曹先生才是那个伟大的人。

但是,不会有了。

每一行字都只有他自己知道。

愿你风尘仆仆,深情不被辜负

虽回不到过去,也回不到当初

愿你半生漂浮此生能有归宿

愿你风雨落幕能有人免你孤苦

(院子里,范闲和五竹并肩坐在台阶上,范闲手中拿着几张纸,背景中响起一个女声:“范闲,没有时间穿梭,没有平行时空,这里还是地球,还是我们的世界。”伴随着声音的是范闲在冰天雪地中行走的场景。

转眼,风吹来,将纸张吹散,将书页吹开。

范闲靠着月亮门看着手中的纸页,五竹立得挺直,看着他。)

“什么鬼?什么鬼?这又是什么鬼?”范闲纠结地喊着。他刚刚还觉得自己被过去的世界抛弃了,下一秒就告诉他,不是,世界还是你的世界。我???

范闲努力地看着视频中他手中的纸张,“儿子”,“箱子”,这画面怎么过去的这么快!

不过他大概明白了,这应该是老娘留下的箱子被打开了,里面有她留下的信。

但是没有平行时空,这到底是什么意思?他为什么在雪地里行走?等等,雪地里他穿的好像还是读信时的衣服,所以这应该是想象,那为什么要想象冰天雪地?

愿你风尘仆仆,深情不被辜负

虽回不到过去,也回不到当初

(还是范闲的院子里,灯火燃起,林婉儿和范闲坐在一起。

婉儿抬头看着夜空,范闲侧身看着她,看着看着,他好奇婉儿眼里是什么,也抬起头看夜空。

镜头切换,婉儿向范闲张开双臂,歪着头冲着他笑,十分甜,十分美。

范闲看着婉儿的笑,也开口笑了起来。)

婉儿,婉儿,范闲在心头默念婉儿的名字,婉儿,幸好遇见你。

愿你半生漂浮此生能有归宿

愿你风雨落幕能有人免你孤独

(范闲一身红衣,枕着双手,躺在泥土地的竹椅上仰望天空,十分惬意。

他旁边坐着一个穿深色衣服的陌生女子,那女子转着手中的蒲扇,笑着看着范闲。

影像里响起范闲的声音:“我喜欢这样,懒懒散散,晒晒太阳,说说废话,不觉得辛苦。”

画面一转,范闲挑眉向那女子举起手中的酒碗,那女子笑着与他碰了个响。)

范闲看着自己与那陌生女子的碰碗,舒缓了口气:“吓死我了,我还以为我干什么对不起婉儿的事情了。”

听这词——归宿,看这景——老夫老妻,简直吓死个人。

幸好,他虽然不了解那陌生女子,对于自己却还是了解的,眼里没有猥琐,是很单纯的笑,很好。

第三是假装很成熟,假装很忙碌

假装擅长一个人独处

(画面中,范闲转身看着五竹的背影,背景响起他说“我已经长大了”的声音。

镜头一转,范闲穿着一身黑,手里牵着拉着棺材的马的缰绳,在人群中走过,“这世界觉得他无关紧要,我不喜欢”。

画面一闪,是范闲看着婉儿跑走的背影。再转,是他走在路上,背着身挥了挥手。)

第二是穿过万家灯火无数

却无一人等我在归途

(月色皎洁,灯火通明,范闲一个人笑着走在空旷的长街上。

画面一转,火光映射下,他穿着紫袍,束着发,依旧在笑,似乎是开心着的。

但画面再转,他却满脸泪水地站在那,万分孤独。

他说:“我心里藏着太多秘密,没法说,也没人说。”)

在这个世界里,范闲常常不能被他人理解,也常常不能理解他人,的确很孤独。但是,他有亲人,有朋友,还有爱人,会有人等他在归途的。

范闲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第一是收到远方一纸家书

说照顾自己,累了别忍着不哭

(血滴落着,在地面上聚集。

镜头上移,范闲口中源源不断地往外涌出鲜血,他不可置信地扭头想往后看,但是已经无力了。

剑无力摔落在谁的脚边,范闲躺在地上,面色泛白,眼神发苦。

“如果说我还有想做的事,就是想让着世界更美好一些,让所有人的笑,更灿烂一些。”

他闭上了眼睛,可能再也不会睁开。)

“我死了?”前一秒还在说日子会越过越好,结果下一秒就死了?背后刺死,这是被人背叛了?楚门就这么死了?这现在流行虐主的么?范闲满脑子问号。

“等等,冷静,冷静,我不要被迷惑,那不是我,那不是我。现在还是干正经事要紧,如果这件事如预想的那样,有些事情也就明白了。”


三连来一发呀,小可爱们。

评论(31)

热度(2490)

  1. 共26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